一块木头

话很多的80后

不靠谱父母全纪录(十一)

11

尹岐之前有想过,这次出行不会太简单。但是他从来没想过,会这么难。

如果当初他没有进宫去辞行,那么这一切是不是就不会发生?不,还是会的。从他们家老六提出要亲情赞助他两匹好马一架马车的时候,从他们家老六媳妇儿无微不至地跟他们讲着霁川的风土人情的时候,结局就已经注定。不是宫中,就是城外,老六总会有办法的。因为,他是老六啊。

尹岐想过拒绝的。真的。为了拒绝他把自己说得一无是处,就差直接在脑门上刻上“废物”两个字了。可老六怎么说的来着?哦,对,他说,你是我哥。我了解你,你可以的。行,我是你哥。那这哥我能不当了吗?老六微微一笑,不能。我不答应,父亲不答应,咱们血管里流的血,也不答应。可这一路山高水远,阿彦才五岁,你就不怕他有点儿什么闪失?你家阿元不也才不到四岁吗?可到底我和阿婧是她的父母啊。伯父伯母也算。老六啊,我最后问你一句,你真的放心?五哥,我绝对放心。你也不用太紧张,只要这小子不缺胳膊少腿地到了霁川他姥姥家,你就算圆满完成任务。老六啊老六,你还真是……好啊。

“五伯伯,五伯伯。”尹子彦探出车厢,伸手拉了拉尹岐的衣角。“你在想什么?”

“想你爹。”

“哦。”

“你说你爹娘也是的,怎么偏偏选这个时候送你回霁川呢?”

“五伯伯,我是不是给你和婧姨添麻烦了。”

“没有没有,阿彦别瞎想。我和你婧姨本来也要带阿元去霁川的,正好顺路送你回姥姥家。不麻烦,一点儿都不麻烦。赶紧回车里坐好,天黑前我们得赶去客栈。”

“知道了。”尹子彦闷闷地缩了回去,那个低落的样子搞得尹岐愧疚得不行。

车里,刚刚睡醒的阿元迷蒙着双眼看向低垂着头双肩狂抖的尹子彦。

“哥哥,你笑什么?”

“没有,阿元吃糖吗?可甜了。”

 

天近傍晚的时候,一家四口到了此行的第一站,宁江镇。

这是一个因为商业发展起来的镇子,位于三川交汇之地,繁荣异常,但也鱼龙混杂。两个小孩都是第一次走出宫墙内苑,看什么都觉得新鲜。尹岐还在找地方停放马车的时候,上官婧已经被他俩牵着跑进市集了。

“娘亲娘亲,这个面具好可爱啊。”

“婧姨,我能买那个小兔子吗?”

“哥哥,你看这个花做得好像真的啊。”

“花有什么好看的,诶,阿元你看那边有鱼。”

“好漂亮的荷包。”

“风车,风车,它还会响诶。”

俩小孩儿没头苍蝇似的在人群里横冲直撞。上官婧一手拉着一个,没一会儿就晕头转向了。那感觉像什么呢,就像自己第一次牵着撒了欢的百福一样。等她终于回过神儿来的时候,才发现刚刚孩子牵着自己手的两只小“百福”,这会儿不见了。完蛋了。这是上官婧此时唯一的想法。

尹岐安顿好车马,就来寻那三人,刚走到集市口就看见一抹红色的身影拉着路过的人焦急地询问着什么。他快步走了过去,拉住了自家媳妇儿。

“阿婧。”

“尹岐,怎么办?阿元不见了,阿彦也不见了。我明明刚刚还牵着他们的。我问了好多人,可他们都说没看见。怎么办尹岐?我怎么跟姐姐交代,怎么跟小薇交代?我就应该听孟溪姐的,就不应该带阿元出来。不对,我就不应该把阿元丢下自己跑出来。宫里憋闷怎么了?不能自由自在又怎么了?我是阿元的娘啊,我就应该陪着她啊。”眼见着上官婧越说越激动,尹岐虽然心里着急也只能先安抚一下她的情绪。

“阿婧,阿婧你听我说。我们现在先不想别的,先把孩子找到。听我的,好吗?”

“我们先想想,这俩孩子能去哪儿。”

“我怎么知道他们能去哪儿,我要是知道我还在这儿着什么急啊?”

“我觉得,这两个孩子肯定不会自己跟别人走的。毕竟从小就一直在教他们。而且以咱们家阿元的性子,要是有人把她抱走,她一定会第一时间喊得周围人尽皆知。阿彦也一定会回来找你去帮忙的。”

“可是……”

“没有可是,这两个孩子不会轻易分开的。就算被分开了,也得闹得整个市集鸡犬不宁的。这里本来人员就复杂,所以官府安排巡逻的兵丁很多,就怕有意外的情况出现。”

“那你说他们能去哪儿呢?”

“小孩子嘛,除了玩儿就是吃。我们从中午出发到现在,还没正经吃过一顿饭,我猜他们可能是饿了。要不,咱俩去卖吃的那儿找找吧。”

“好吧,听你的。”

夫妻二人分头去找,果不其然,在一个馄饨摊前看到了吃得正欢的两个小孩儿,旁边还坐着一个年轻人,看起来像是衙门的兵丁。小阿元眼尖,率先看到了尹岐,她笑眯眯地挥了挥手,甜甜地喊了声“爹爹”。

“爹爹快来,这个馄饨好好吃啊。”

尹岐没理她,只是走过来对着年轻人拱了拱手。

“敢问这位兄台?”

“您是这两个孩子的父亲吧。”

“正是。”

“我是负责在集市巡逻的兵丁,刚刚正好在人群里碰见了这两个孩子。他们说他们跟家人走散了。我本来想带着他们回衙门,再发个告示看看是谁丢了孩子,可他俩说他俩饿了,我就只好先带他们来吃点儿东西。”

“麻烦兄台,万分感谢。”尹岐一边说着一边从身上掏钱。“这钱您拿着。”

“不用不用,几个铜板而已。不过这里来往的客商很多,孩子还是要看好了才是。”

“我知道了,谢谢。”

“那我先走了,还得继续巡逻呢。”年轻人起身,跟两个小孩儿告别。“你们两个,不要再乱跑了知道吗?看你爹爹多担心啊。”

“知道了大哥哥,谢谢你带我们吃好吃的。”

等到上官婧找来的时候,俩孩子已经快吃撑了。桌子上还有一碗冒着热气的馄饨,是尹岐给她要的。

“娘亲!”小阿元刚刚开口,屁股上就结结实实地挨了一巴掌,还没等她哭出声来,上官婧转头就走。尹岐看了看那碗馄饨,又看了看嚎啕大哭女儿和一脸不知所措的侄子,扔下几个铜板,抱着两个孩子,踉踉跄跄地追了过去。


评论(3)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