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木头

话很多的80后

不靠谱父母全纪录(十二)

12

烟雨楼。宁江镇最大,最好,名字也最不像客栈的客栈。

掌柜的是个年近花甲的老头儿,据说还中过进士,但因为仕途不顺所以干脆早早辞了官四处游历,后来就在这儿开了这间客栈。至于为什么要给位于市井的客栈取这么个文绉绉的名字?老掌柜的说,因为他喜欢东坡先生的词。

这边厢跑堂的伙计还在给食客们介绍着烟雨楼的来历,门外突然冲进来一个红衣女子。小二迎上去刚想问一句您是打尖儿还是住店,就被她那怒气冲冲的眼神儿给吓住了。紧接着,该女子身后又跟来了一个略显狼狈的男子。只见他弯着腰,弓着背,脖子上挂着两个包袱,一手还抱着一个孩子。小二看了眼掌柜的,老掌柜示意他上去帮忙。男子躲开了伙计伸过来的手,冲他微微一笑说了句:麻烦小哥,一间上房。小二点点头,准备引路。女子说话了:两间!带路。

“上房两间,客官您楼上请。”小二拉长了嗓门儿,引着女子先上楼去了。

 

尹岐找了张空桌,先把两个孩子放下,再把包袱摘了,之后招呼了另外的伙计。

“小哥,麻烦你,我们的马和马车还在外面,还得请你帮忙安顿一下。”

“好嘞客官,您稍等。”

嘱咐完了伙计,尹岐又低头嘱咐俩孩子。“你娘亲现在正在气头上,刚刚打了你也不是生气,她是急的。所以,不许跟娘亲闹脾气知道了吗?”小女孩儿乖乖点头,脸上的泪痕还没干。“阿彦,刚刚吓到了没?”

“没有。就是,就是,就是从来没见过婧姨这个样子。”

“没吓到就好。”

“五伯,是我没看好妹妹,你训我吧。”

“我训你做什么啊,阿元这小丫头疯起来连我都拦不住。而且你自己本来也是个孩子啊。”

“爹爹……”小姑娘用软乎乎的声音喊他。

“怎么了?”

“我,饿了。”说完又看了眼旁边的尹子彦。“哥哥他,也饿了。”

尹小世子,不对,应该是尹小少主摸了摸自己尚未消下去的浑圆的肚皮,非常诚恳地点了点头。

“嗯!”

 

两个小的对着各色糕点,埋头吃得不亦乐乎。尹岐手里端着早都凉透了的茶碗,看着楼上叹气。老掌柜拎着茶壶亲自过来给他续水。

“这位客官有何难处,不妨跟老朽谈谈。也许能帮到您也未可知。”

尹岐看他不像寻常商贾,于是说话的时候也带了点儿文气。

“不过是家事俗物,烦老先生挂心。不知先生贵姓?”

“老朽免贵姓白。”

“见过白老先生。”

“刚刚那位女子,是尊夫人吧。”

“正是。”

“不知二位因何吵闹啊?”

“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我们刚到市集,两个孩子看什么都新鲜,然后就到处乱跑,不小走散了。找到之后拙荆一时情急打了女儿一巴掌,然后就自己走了。我怕她有事,就赶紧带着孩子追。让老先生看笑话了。”

“客官哪里的话,不知老朽能帮上什么忙吗?”

“老先生如果方便的话,不知可否借后厨一用?”

“自然方便,您这边请。”

尹岐刚要起身,看了眼两个孩子,又犹豫了一下。厨房里烟熏火燎,又是热油又是菜刀的,肯定不能带着他俩进去。但楼上阿婧正在生气,好像也不太合适。就扔在大堂?这人来人往的,似乎也不太安全。别到时候没哄好阿婧,把俩孩子再丢一回。正想着的时候,老掌柜又说话了。

“客官若是不放心,老朽可以帮忙先陪着小公子和小小姐。老朽有个孙女,比他们大不了几岁。”

“那就有劳老先生了。”

“无妨,您客气了。”

 

上官婧躺在床上,两眼直勾勾地看着天棚。她有点儿搞不清楚自己的情绪。着急,难过,生气,还是内疚。自己这么大一个人,怎么就连两个四五岁的孩子都看不住呢?发现孩子不见了,怎么就能急得六神无主了呢?幸亏集市上有巡逻的兵丁,幸亏尹岐后来找过来了,幸亏最后找到了。既然已经找到了,为什么高兴不起来呢?为什么看见女儿的笑脸第一时间会举起巴掌呢?是气她没心没肺?还是气自己无能?阿元错了吗?自己又错了吗?她理不清楚,她只记得发现孩子不见了的那一刻她从头到脚都是凉的。向来胆大包天的丹川郡主上官婧在那一瞬间意识到:自己怕了。

尹岐端着餐盘进来的时候,上官婧还在放空。直到空气中传来熟悉的味道。

“阿婧,起来吃点儿东西吧。刚刚光顾着着急了,现在肯定饿了吧。我特意跟掌柜的借了后厨给你做些吃的。快起来,一会儿该凉了。”

“孩子们呢?”

“在楼下,老掌柜的帮忙看着呢。我跟你说,这个掌柜的……”尹岐话还没说完,就看见上官婧风一样地冲了下去。正在给两个孩子讲故事的老掌柜只觉得眼前一花,接着就是天旋地转。幸好小二手快,及时扶住了他。

“姑娘,你这是……”

“离我孩子远点儿。”说完,红色的身影又一阵风似地上楼了。当然,还拎着两个孩子。老掌柜朝着上官婧消失的方向投去同情的一撇,心中默念:客官啊,您自求多福吧。

“尹岐,尹老五,你究竟是脑子进水了,你还是压根儿没长脑子,啊?你怎么敢把两个这么小的孩子就直接丢给根本就不认识的人呢?”

“那也不是别人,那是客栈掌柜的。”

“掌柜的,掌柜的怎么了?你能保证掌柜的就是好人吗?万一他趁你不注意把两个孩子给带走了呢?”

“老掌柜看起来慈眉善目的,怎么会呢。再说了,我跟他聊了几句很明显是个读书人,要不也不会给间客栈取了个这么风雅的名字。”

“读书人?读书人怎么了?读书人就都是好人?你怎么就能那么轻易的相信他呢?还有,你去厨房干什么?我缺这口吃的吗?没这口吃的我是会死吗?”

“我……”

“你什么你,如果只有阿元一个人也就算了,她有个什么三长两短,我们自己承担。可你还带着阿彦呢。他是小薇的儿子,是新川主的儿子,是新一代的新川少主你知不知道!!!他有个什么闪失你我担待得起吗?啊?”

“你当初要么就别答应,答应了你就得负起责来你到底知不知道啊尹岐。”

“可是,可是我们刚刚走散的时候,爹爹又不在。”眼看着自家爹爹被娘亲训得抬不起头来,小阿元忍不住小声嘟囔,为她爹爹打抱不平。尹岐原本还在乖乖听训,想着阿婧把脾气发完也就没事儿了。出气筒嘛,自己这么多年早习惯了。可没成想闺女直接扔了个炮仗,吓得他赶紧去捂阿元的嘴。可惜,晚了。

“对,没错,不怪你爹爹,都怪我。怪我没有本事,怪我不会照顾你,怪我粗心大意。我就不该答应带你出来,我就不该生下你,我就不配当你娘亲!!!”

最后一句话喊出来以后,屋子里的四个人都懵了。阿元最先反应过来,转身推门就要跑,阿彦看着妹妹要跑,紧接着就要去追。尹岐原本在地上蹲着,起身要去追俩孩子的时候两脚发麻差点儿摔了。上官婧两眼发直,茫然无措地坐在椅子上,无声地流泪。门外,小阿元趴在哥哥肩膀上哭得直打嗝。她其实很想跑远点儿,可是她不敢。尹子彦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妹妹,只能一下一下地拍着她的后背给她顺气。然后时不时地看一眼他那魂不守舍的五伯伯。

尹岐坐在门槛上,看看门里的老婆,再看看门外的女儿和侄儿,欲哭无泪。

苍天啊,大地啊,三哥啊,老六啊,爹啊,娘啊,姐姐啊,你们谁来救救我啊。

 

 

 

 

 

 


评论(17)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