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木头(巴黎之前不更新)

话很多的80后

不靠谱父母全纪录(十)

10

翌日清晨,一家三口未能按照计划顺利启程。至于原因嘛,说来有点儿复杂。

首先,是郡主府大主管孙孟溪。当知道郡主要带着小郡主一起四处游历的时候,她第一时间提出了反对意见。

“不行。”

“为什么不行?”

“你照顾不好她。”

“我是她娘,我怎么就照顾不好她了?”

“那好,我问你几个问题,你答得上来我就让小郡主跟你走。”

“来就来,怕你啊。”

“小郡主每天何时就寝,何时起床,睡前喜欢听什么样的话本故事,夜里会蹬几次被子?醒了之后第一件事情要做什么?每天要吃几顿饭,有没有宵夜和零食?小郡主爱吃甜的咸的还是酸的,吃什么东西会不舒服,不舒服了会是什么反应,用什么方法会缓解,缓解了之后又该做什么?”说完,孙孟溪把手一伸,“请吧,郡主。”

“这……”上官婧觉得头大。不是她不关心女儿,只是这些事情通常都是尹岐在做,她乐得清闲,从未插手过。要是尹岐在这儿就好了,上官婧腹诽。可是她们家伤员刚刚被开心过头的母女俩亲自给“抛弃”了,所以她也只能硬着头皮迎接来自孟溪姐的暴击。当然,这才只是个开始。

“答不上来吗?没关系,毕竟郡主您的主要任务是带着小郡主四处淘气。不难为您了,我再问您点儿别的。”

“啊?什么?”

“您一家三口下一个地方准备去哪儿?去多久?现在已经是深秋了,衣服被褥带多少?沿途吃什么?找不到吃的怎么办?吃坏了东西怎么办?盘缠没有了怎么办?你们要怎么走?骑马还是赶马车?走陆路还是水路?官道还是山路?住客栈驿站还是茅草屋?或者随便在路边找个破庙?你们大人可以将就,你们两个人可以自由,但孩子呢?她能跟你们比吗?她才不到四岁。”

“那你不也带着她出来了。”上官婧不服气地小声嘟囔。

“我带她出来?我的大郡主啊,您是只看到我一个人了是吗?您没看见后面那一堆丹川宫的宫人和侍卫吗?您知不知道光是小郡主的日常衣物我就装了一大箱,还不提她最喜欢的那些小玩意儿,她用习惯了的那些枕头被褥。您带着她出去,这些东西您带吗?您是真不知道带一个四岁的孩子出门,尤其是像小郡主这么活泼好动又调皮的出门需要准备多少东西是吧。我就问您,您带她走,这些东西您带着吗?您两口子带得动吗?”

孙孟溪一个接一个的问题直砸得上官婧头晕脑胀。她不过就是被她家小阿元纯真的眼神打动了,脑子一热就答应了带着她一起出去玩儿。现如今被孙孟溪兜头浇了两盆凉水,她彻底冷静了。上官婧一直是个很怕麻烦的人,所以很多麻烦的事情都是尹岐去解决的,虽然比自己也没强到哪儿去。一路上风风雨雨的,两个大人怎么都能将就,饥一顿饱一顿的时候也不是没有。但是带着孩子……上官婧看了看眼巴巴望着自己的小阿元,她还那么小,自己和尹岐的路线确实不太适合她。

“要不……”上官婧迟疑着开口,小阿元见状立马紧紧抱住了她的大腿。

“娘亲,你答应过阿元的,你不会不要阿元的。”

“没有没有,娘亲没有不要阿元,但是,阿元……”上官婧弯下腰,试图掰开女儿的手。但小家伙不知道哪儿来的力气,死活就是松不开。

孙孟溪端着胳膊在旁边看了会儿,觉得火候差不多了才继续说道:“其实呢,也不是一定不让您带小郡主走。这样,给您一晚上时间考虑,拿出个计划来,可行的话我就同意您带她走。”说完,孙孟溪走过去把小阿元从她娘亲腿上薅了下来。“小郡主,来,不着急,咱们让你娘亲好好考虑考虑。”接着推了上官婧一把,“郡主慢走,不送。”

上官婧稀里糊涂地出了门,小阿元一脸担忧地看着孙孟溪。

“姑姑,您真的不让娘亲带阿元走啊。”

“阿元想跟娘亲走吗?”

“想啊,我想跟爹爹娘亲一起出去玩儿。”

“那姑姑肯定会满足阿元的心愿啊。”

“那你为什么刚刚还那么凶,凶得娘请都不想带阿元走了。”

“没有,姑姑那是吓唬她的,谁让她把阿元悄悄留下就带着你爹爹跑了呢?”

“姑~姑~”

“好啦好啦,姑姑知道,阿元早都不生气了对吧。阿元喜欢姨母,但是也想你爹爹和娘亲,对吧。”

“嗯。”

“放心吧,你娘亲一定会带你走的。”

“为什么?”

“因为”孙孟溪看着上官婧刚刚离开的方向露出了一个了然的微笑。“还有你爹爹啊。”

 

尹岐正躺在床上闭目养神,他才刚刚从被妻女联手“抛弃”的沮丧中恢复了一点点就听到门响,睁开眼睛就看到了比他还沮丧的阿婧。

“你不是带着阿元去收拾行装去了吗?这是怎么了?你俩不会又吵架了吧。”

“没有。”

“那是怎么了?”

“尹岐……”上官婧无精打采地喊完了他的名字,然后趴在了桌子上。尹岐心中暗叫不好,每次他媳妇儿这么喊他准是有大事儿。

“怎么了,怎么了这是?”

“要不,咱别带阿元一起了吧。让她还跟着孟溪姐回丹川,回姐姐身边吧。”

“啊?”

“我带不了阿元,我真的带不了她。孟溪姐问了我一堆问题,我一个都答不上来。我真的怕我照顾不好她。我就知道我当不了一个合格的母亲。四年了,我还是不行。要不我把阿元过继给姐姐算了。”

眼看着上官婧越说越离谱,尹岐赶紧出声拦住了她。

“等等等等,阿婧,你先别急,孟溪姐都问你什么了?”

“她问了我一堆阿元日常生活有关的东西,还问了我们接下来的计划。可是咱俩出门什么时候做过计划啊?还有啊,咱俩背着个包袱牵着匹马就可以走,阿元不行啊,她出门怎么会带那么多东西啊。”

“所以,你就决定不带阿元了?”

“对啊。”

“阿婧啊,你是不是忘了点儿什么?”

“什么?”

“你虽然不行,可是还有我啊。”

“你?你能把我的披风搞成披肩,看着地图都能带错路,拿把伞都是破的,你能干嘛?”

“我能带阿元啊,我可以照顾好她的。”

“你?”

“怎么,不服气?”要说别的,上官婧可能还真的不服,但在照顾女儿这方面,不得不说,尹岐绝对是有天赋的。

“好吧,下一个问题:出行计划。”

“这个季节呢,我们可以去一个不太冷的地方,这样可以少带厚衣服和被子。离丹川不要太远,至少在饮食上不会有太多的不适应。租一辆马车,再带一匹马,马归你,我带阿元坐车。你要是骑马骑累了,咱俩也可以换换。一路上走官道,住客栈。那,就得多带盘缠。散碎银子得有,银票也得准备一些,再加上一些珠宝首饰什么的,万一有问题拿来应急。至于阿元的东西,让她自己选,选最喜欢的带个两三件也就够了,其他的如果有需要我们可以到了市集啊镇子里啊再去买。药材稍微备一点儿,万一找不到郎中可以应个急……”

尹岐一条一条地盘算着,上官婧觉得自己光是听着头都大了。想来想去觉得要不还是算了吧。可尹岐一句话就打消了她的念头。

“阿婧,我想一家人在一起。”

 

一夜过后,尹岐终于拿出了他的计划。

“霁川?”

“对,霁川。霁川现在的温度正好,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吃的东西很多,风景也不错。阿元应该会喜欢的。而且李薇也是霁川来的,她能给我们不少建议呢。咱俩第一次带阿元出门,难度还是不要太大得好。”

“好,我们就去霁川。”

孙孟溪的难题完美解决,而新的“阻碍”又接踵而来。这个“阻碍”来自尹岐他娘,淳夫人。更确切的说,淳太夫人。在得知了两口子不带随从单独带孩子出门之后,淳太夫人连夜把尹岐叫进了宫。

“儿啊,不是娘不相信你们,可你们俩这一个人都不带,娘实在是不放心。”

“哎呀娘,我们这次走的是官道,住的是客栈,一路上安全着呢,出不了事儿。”

“那你俩以前也没带过啊。”

“那我们以前还没当过爹娘呢。”

“你小子,就跟我有能耐是吧,你在你媳妇儿那儿怎么不这么伶牙俐齿的呢?”

“娘您看您这话说的,媳妇儿和娘能一样吗?”

“你是真不怕伤娘的心是吧。”

“我怎么敢伤娘的心啊。”

“行行行,你少跟我贫嘴,我告诉你,带孩子出行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你必须得做好充足的准备。把我小阿元给我照顾好了。不能磕了碰了,不能少一点儿肉,不能掉一根头发丝……不管你们走到哪儿,记得多给我写信。”

“知道了娘。别难过别难过,我又不是不回来了。”

“滚滚滚,嫁出去的儿子,泼出去的水,我才懒得管你。”

“娘啊,我现在终于知道,我这个文化水平究竟是随了谁。”

淳太夫人虽然嘴上说不管,可各种出门在外需要用到的东西还是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尹岐他们的住处。光是跌打损伤的瓶瓶罐罐就搞了一大箱。更别提他的各位兄弟们的“亲情赞助”了。一家三口在一大堆物件里面挑挑拣拣,终于是收拾出了一套“最简”的行装。当然,只是相对而言。

出发的那天,尹岐特意去宫里告了个别,上官婧没跟着他,只是约好城门口见。日上三竿的时候,等得有些不耐烦的上官婧终于看到了尹岐姗姗来迟的身影。

然后……

“这是什么情况?”

“老六说,咱们顺路。”

“你没拒绝?”

“拒绝不了。”

“他们放心?”

“很放心。”

上官婧扶额,看了眼尹岐手里牵着的那个孩子。尹子彦露着一口大白牙,冲着她笑得一脸阳光灿烂。

“五伯母,麻烦啦!”


评论(4)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