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木头

话很多的80后

不靠谱父母全纪录(十三)

13

虽然闹了个鸡飞狗跳天翻地覆,可觉还是要睡的。

尹岐看了眼媳妇儿,又看了看已经安静下来的闺女,想了一下,决定自己带两个孩子去睡觉。阿婧今天的情绪波动太大,还是让她一个人待会儿吧。就在他准备起身的时候,屋里的上官婧说话了。

“告诉小二,送些热水过来。还有……把那间上房退了吧。”

上官婧给两个孩子洗漱完,安顿他们睡下。赶了一天的路,又闹了这么一场,饶是精力再旺盛的小孩儿,也早都累得不行。整个过程看起来一切如常,好似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当然,要忽略掉上官婧一言不发的事实。最后给两个孩子掖了下被角,上官婧转头想跟尹岐说点儿什么,却看见他正在打地铺。怪不得刚刚让小二再送床被子过来。

“你,不睡床上?”上官婧有些诧异。客栈的床虽不大,但睡两个大人和两个孩子还是可以的。毕竟小孩子占不了多少地方。

“咱们家阿元睡觉不老实,你又不是不知道。阿彦估计随他爹。我小时候有阵子跟老六住一张床,经常半夜被他踹醒。咱四个要是挤一起,谁都别想好好睡。”尹岐一边答话,一边继续铺“床”。

“不凉吗?”

“再凉也凉不过那年的墨川。你那次可就只给了我一条被子。”尹岐说着,拍了拍地上的被褥。“这可比那个厚多了。有铺的,也有盖的。”如果是之前,上官婧此刻应该第一时间把手里能抓到的东西扔到尹岐头上。可今天,她只是点了点头。“睡吧。”

黑暗中尹岐思索着到底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可“阿婧”两个字刚进脑子里,他就失去了意识。这一天,真的太累了。

 

上官婧做了一个梦,梦里她抱着还是婴儿的阿元走在一个陌生的街道。人群熙熙攘攘,她被那些看不清面孔的人撞得晕头转向。忽然,有人拍了下她的肩膀,转过头的一瞬间,怀里的阿元就不见了。她焦急地四处寻找,却怎么都冲不出人群的包围圈。就在她近乎绝望的时候,一个黑影拉着四岁的阿元站在她面前。她对着阿元伸手,想让她到自己身边来。可阿元噘着嘴,告诉她,我不是你女儿,这个才是我娘亲。声音不大,却字字入耳。视线变得模糊,人群开始消散,阿元笑眯眯的拉着那个陌生人的手,说着娘亲我们回家吧。上官婧想要扑过去,扑过去告诉她,不,不是,她不是你娘亲我才是。阿元真的不要娘亲了吗,是因为娘亲做得不够好吗?我辛辛苦苦的生下了你,我确实还没能做一个合格的娘亲,可是阿元你怎么能不要我了呢?眼见着阿元就要彻底消失,上官婧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猛然间,她想到了尹岐。对了,尹岐,尹岐一定有办法的。可是尹岐在哪儿呢?尹岐,尹岐,“尹岐!”

房门被推开,尹岐一手拉着一个孩子冲了进来。

“怎么了阿婧?”上官婧木然地转头,看到了尹岐脸上的焦急,还有汗水。两个孩子一个咬着包子,另一个嘴里还叼着一小块煎蛋,他们脸上是和上官婧一样茫然的表情,显然还没搞清楚状况。

“你这是?”

“我带着他俩吃早饭呢,然后就听到你在楼上喊。这不赶紧上来看看你嘛。怎么了?出啥事儿了?”

“所以,你们正在吃早饭?”

“对呀。你怎么了?”

“听到我的喊声就跑上来了?”

“是啊。”

“不光自己跑上来,还拉着两个正在吃饭的孩子?”

“是啊,没错啊,你这不都看见了吗?阿婧你到底怎么了?你快说。你要急死我啊。”

“尹岐!你跑上来看我就看我,你拉着两个孩子干什么?你不知道这样会消化不好吗?”

“我知道啊。”

“知道你还这么干。”

“那不是你说的不能把孩子单独留在全是陌生人的地方吗?你刚刚那声喊快把人吓死了,我又得看你又得看孩子,那我只能这么办啊。”

“你……”上官婧一时语塞却又找不出任何理由反驳。这话确实是自己说的,昨天也确实是因为这件事才最终爆发的。所以这算什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尹子彦看着突然沉默的上官婧,以及又被训了的五伯伯,决定发挥一个小小男子汉的作用来率先打破僵局。他咽下最后一口煎蛋,然后开了口。

“婧姨,对不起,昨天让你担心了。”

阿元看了看哥哥,把包子拿在了手里,怯怯地跟着开口。

“对不起娘亲,阿元错了。”

两个小的都主动示弱了,更别提一切以媳妇儿为原则的尹老五了。不过他还没开口,他媳妇儿就先说话了。

“不怪你们,是我的错。阿彦,昨天婧姨吓到你了吧。”

“没有,我娘亲凶起来的样子,比婧姨你恐怖多了。有一回她和我爹爹吵架,吓得我爹爹好几天都没敢回房间呢。哎,五伯伯,你打我干嘛。”

“臭小子,家丑不可外扬知道吗?”

“知道啊。但婧姨是婧姨,阿元是妹妹,你是五伯伯,我们不是一家人嘛。”

这话说得,一点儿毛病都没有,无可挑剔。

上官婧看着尹子彦的表情,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接着,她把手伸向了女儿了。

“阿元,过来。”

小团子昨天先是挨了娘亲一巴掌,又被娘亲凶了一顿,接着洗漱的时候还不理她。小姑娘心里现在是伤心难过还有点儿怕,揪着她爹爹的衣角不敢过去。

上官婧起身,走到阿元面前,蹲了下去。

“阿元,对不起,娘亲昨天不该打你,也不该凶你不理你。你能原谅我吗?”

“娘亲……”

“阿元是爹爹和娘亲的宝贝,你一下子不见了,娘亲就害怕了。阿元能明白吗?”

“阿元明白的。就像那天早上阿元醒过来,发现你和爹爹都不在……”小姑娘突然想起了伤心的往事,有点儿说不下去了。看着女儿这样,上官婧突然很自责,她把小团子抱在怀里,轻轻地拍着。

“阿元,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娘亲跟你保证,以后再也不会悄悄地扔下你了。就算是要离开阿元,也会直接告诉阿元,娘亲保证。”

“真的?”

“真的。”

“那,那阿元也保证,以后不管去哪里,一定会先跟爹爹和娘亲说一声,不会再让娘亲害怕的。害怕一点儿都不好玩儿。”

“婧姨,阿彦也保证。”

“嘿嘿,阿婧,还有……”

“你闭嘴。”

一场风波看似解决,可尹岐知道,这才只是个开始。阿婧在很多事情上都自信满满,唯独在做母亲这一件事上总是不自信。阿元是计划外的馈赠,为了减轻阿婧的负担,很多事情都是他在做。他为阿婧搭建了一个小小的堡垒,挡住了母女之间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可还是那句话,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在孩子生命中的作用都是独一无二的。阿元会一天天长大,有些事情总要做母亲的来帮她解决,他作为父亲没办法插手。为人父母,他和阿婧都是第一次,除了前辈们给的经验以外,很多事情都要一点点从头开始学。他和阿婧的“资质”都算不上好,可他愿意陪着她一起学。路还长呢,我们慢慢走。

上官婧梳洗完毕,带着两个孩子和尹岐一起下楼。她没急着吃早饭,而是径直走到了老掌柜面前。

“老先生,对不起,昨天是我莽撞了。您没伤到吧。”

老掌柜抬头,笑眯眯地把账本放到一边。

“无妨,老朽也是为人父母之人,情急之下,人之常情。不过,姑娘啊”老掌柜看了眼门外,深吸了一口气,“老朽这般年纪还是没能学会如何做一个好父亲,你还年轻,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说完便继续低头算账,不再多言。

上官婧看了看突然落寞地老掌柜,又看了看手忙脚乱地哄着孩子们吃饭的尹岐,心中默默感叹:做父母,真的好难。


评论(6)

热度(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